EXHIBITION/TICA+1台北  2016.08.20~10.20

《月兒說畫》布農族藝術家依法兒瑪琳奇那個展
Bunun Artist Eval Malinjinnan Solo Exhibition

【Moon Talk】Eval Malinjinnan Solo Exhibtion

展覽日期|8.20−10.01 2016
開幕活動|8.20 14:00
開放時間|週二(Tue.)−週六(Sat.) 11:00-18:00(遇國定假日休)
展覽位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9號1樓(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1F., No.9, Sec. 1, Jinshan S.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Near to MRT Zhongxiao Xinsheng Station)


展覽說明|
台灣布農族以「月」持歲時祭儀、月亮相關古典人文的系列作品,以「說故事人」引喻畫中有話的內涵唱出台灣自始原形的生命故事。 「月光」與「樂曲」中彩述布農族傳統故有的美德與靈性教養,月亮的引導與當代布農人生命的蛻變中甦醒神話的傳說。
The beauty of rising identity is an ongoing mission with spiritually enlightened sparks to shine paths for self and likeminded fellow sisters and brothers. The pieces in this series reflect the divine ancients and their life experiences showcasing the color of growth and expansion of life as well as conveying artistic personal interpretation of Love as a storyteller.

關於依法兒瑪琳奇那|
布農族藝術家依法兒瑪琳奇那,薩滿巫師的第七個小孩,高山上的足跡,總是讓我聯想那豐富奇妙的精靈世外桃源地,依法兒就像是有著一雙翅膀的高山小天使,遨遊於山際雲間。在路邊出生的遺腹子,自此生命故事從玉山的小村莊延伸到國際的舞台中。
透過依法兒的眼,畫出天光之中、大地之母之間,我們所承接著與天與地的衝擊,延伸到浩瀚的大宇中心,札根於這藍色星球中的無限制的色彩,話出天上人間的美,而非單一故事的生命。畫作不只呈現光與暗之間的光譜之彩,更留下一種想像的空間讓人不由自主地連結到心中聖壇的那一畝夢中之田。依法兒以簡單的線條,對比的色彩,強化台灣原住民女性傳統的頭飾,圖騰的運用與羽毛的點綴,對比的色彩是陰與陽合一所散放的色彩的表現。她無國界的想像力,讓畫中單一卻深遠的,天真卻引人的意境,總能輕易地深植那心中小孩的心並搏人一笑。依法兒不只要把世界帶入畫中,更要把台灣帶出世界,依法兒的畫作是一種無矯作獨特的美,一如台灣玉山的獨特之美,涵有可收藏性故有文化的信仰與價值。
台灣布農族出身的依法兒瑪琳奇那,體驗日本及美國多年,現居澳大利亞雪梨,更深一層的靈性洗禮再次繼續之前未完成的夢想:把台灣古典的面貌呈現世界。藝術,是生命旅程中的色彩,在光中,祂蛻變得明亮與昇華,光中之愛,是依法兒唯一的答案!

創作概念|
依法兒以長年旅居海外的人生學習以及長期不變的原住民族議題,認知到古典文化流失的處境,發願以自身的根源為基石,再以國際觀點展現的藝術美學為導向,透過自身布農、中、英、日的語言資質發聲,期望喚醒內在母性之根,使她發芽開花結果當代化傳承的理性感性雙向呈現,注入文化藝術多元相融的新契機,而能榮耀自身珍貴的台灣文化。
雖然原住民族藝術領域已趨漸成熟,但目前原住民藝術家作品大多還是互仿或以相仿的圖騰方式表現,不只各族群特徵混淆不分,實難呈現個體獨立的風格。為此,依法兒熟知的布農族「月亮」文化作為創作元素,以回歸純樸自然的當代色彩畫風,孕育古老神話傳說的再生概念。透過趣味並富教育性的藝術故事繪製神話的文化意義、道德倫理、教養與環境生態的古老智慧,以「說故事人」的角色引喻畫中有話的內涵,唱出台灣自始原形的生命故事。
身為原住民族藝術家除了以市場為平台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面向,更應懷有「文化橋樑」使命,讓更多人有互相學習與尊重彼此的機會。為此,系列作品在「月光」與傳統「樂曲」中彩述布農族故有的美德與靈性教養,特以月亮的斥訓教導與當代布農族的人生旅行,強化台灣十六族群中唯一以「月」持歲時祭儀的民族,差別化泛原住民的含糊概況。也為落實台灣多元文化認同與族群共榮的和諧理念,讓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家發聲,美麗的畫作中隱微地傳遞台灣的另一種聲音,讓更多人能體驗原住民族美學的多元性,不只聽見布農族的獨特韻味,更看見台灣十六族的傳統與當代的美麗存在,補足世界資產的其中一片拼圖。

聯絡電話

02-3322-1538
facebook